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9/22
吉貝耍夜祭 西拉雅新族服亮相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傳統信仰、歲時祭儀  
記者:王涵平
地點: 台南市 東山區    

吉貝耍夜祭列為國定民俗活動,今年夜祭活動緊鑼密鼓籌辦,其中一項重要特色為西拉雅族新族服將亮相,是根據文獻資料考據而來,未來還計畫發展部落手工編織。

西拉雅部落發展促進會理事長段洪坤表示,夜祭活動成為國定民俗活動後,族人的責任更為加重,文化傳承的工作也得更為嚴謹,而在此之前已展開許多有關西拉雅族的文史研究,今年夜祭將推出的新族服,也是經過相當的考證。

他說,根據清領時期所繪的「番社采風圖」及「清職貢圖」,都可以看見西拉雅族婦女所著服裝形式,以露肚短上衣、一片裙為主,腰纏腰帶、頭盤頭巾,而此文獻記載跟目前典藏於西拉雅部落左鎮拔馬文物館的完全符合,且拔馬文物館典藏衣飾還有屬於西拉雅族獨有的圖騰、刺繡。

新族服將先由吉貝耍國小學童穿上,首度演出為應邀參加南吼音樂季,段洪坤說,目前使用的織布為機器刺繡,然而台灣有許多原住民族都已在部落發展出手工編織,因而希望能透過申請原民就業計畫,讓部落婦女學習製作傳統西拉雅織布,發展吉貝耍產業特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2,08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