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09/19
中一中原民生 升學不輸一般生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一般教育  
記者:陳界良/台中報導
地點: 台中市 全部    
原住民學生雖可透過加分、免試入學等方式進入中部名校台中一中,但一開始都會面臨巨大的課業壓力,校方除透過課業輔導機制給予協助外,原住民學生也自組「伊拉呼」成長團體,互相扶持、分享經驗,原住生學生的升學表現一點也不輸一般學生。
 
中一中目前校內的原住民學生多達67人,包括布農族、泰雅族、賽德克族、排灣族、卑南族、阿美族、賽夏族、鄒族與邵族等,幾乎包括台灣各原住民族,除都會區原住民外,以來自南投縣信義鄉的布農族、仁愛鄉的賽德克族與台中市和平區的泰雅族居多。
 
「壓力很大阿!」中一中三年級學生邱立仁是仁愛鄉賽德克族,從小在中原部落長大,進入高中才接觸到都市生活。他說,國中時全校僅120多人,在校成績雖名列前茅,但進入中一中後,第1次考試成績是全班倒數第2名。
 
即使以基測405高分、未加分進入中一中的何昇鴻也表示,剛開始有點適應不良,因為大家都很強。
 
校長陳木柱表示,原住民學生多才多藝,來自和平區的泰雅族楊柏安除功課好,還是熱音社的主唱。在學生與老師努力下,原住民學生考上台大、政大、師大、清大與醫學院等也很多,值得肯定。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61,25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