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9/17
防狂犬疫情 台東捕鼬獾活體觀察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醫療保健  
記者:vuluq/KacawFuyan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台東林管處和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計畫在林管處所轄的國有林班地的台東、關山、成功、大武等工作站轄內等林班地內約海拔800至1200公尺的山區,設定20個樣點,及放置400門的捕鼠器,預計在10月初進行鼬獾活體捕捉動作。 
 
在鼬獾陸續發病感染狂犬病之後,在今年的7月間原鄉部落族人及獵人就曾反應山區聞到鼬獾發病死亡的屍臭味,以及質疑鼬獾所處的環境,是否已出現汙染情況。過去數十年未曾遇到過的經驗,令族人感到奇怪。 
 
台東林管處管轄的林區涵蓋面積廣,加上地理狹長,目前捕捉鼬獾的活體數量目標設定在30隻,供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對鼬獾整體族群的分布狀況健康情形進行調查。由於台東鼬獾感染狂犬病共有28例,得病機率百分之百,面對廣闊的山區,未來會不會雇請原住民獵人協助,台東林管處表示,可以考慮但目前暫無此需求。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0,25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