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9/18
巴國傳統木刻 澳博館擬數位保存
族群: 澳洲原住民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典藏單位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在電腦螢幕上顯示的,是巴布亞紐幾內亞的Malagan木刻。木刻的前後左右,甚至上上下下,全都清楚展現。這是澳洲昆士蘭博物館利用3D技術,針對館內的Malagan木刻進行的影像保存工作。 
 
Malagan是Nalik族語,原本是指一套撫慰死者亡魂的儀式,同時,在儀式中所採用的物品,也會被稱為Malagan。按照Nalik族風俗,部落成員在去世五年後,會進行Malagan儀式。而儀式結束後,則會將這些Malagan木刻放在叢林,回歸自然。 
 
巴布亞紐幾內亞一共有800多個不同種族的原住民族族群,其中絕大部分是和台灣各個原住民族一樣,同屬南島語系。巴布亞紐幾內亞於19世紀一度被德國和英國瓜分,德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戰敗後,巴布亞紐幾內亞全面成為英國殖民地,直到1975年獨立建國。 
 
過去,殖民者曾經在未經當地原住民族人同意下,將有不少Malagan木刻運往海外,導致有數以千計的Malagan木刻,至今仍然流落在世界各地。 
 
昆士蘭博物館內的這一批收藏品,也是當時殖民者從巴布亞紐幾內亞帶走的木刻。昆士蘭博物館特地從巴布亞紐幾內亞New Ireland省邀請這一位Malagan木刻師──Adam Kaminiel,以及Nalik族領導人Martin Kombeng前往澳洲,指導數位保存工作。 
 
目前館方計劃,等數位保存工作完成後,會將這些3D影象送到巴布亞紐幾內亞New Ireland省,好讓當地民眾能夠分享自己祖先的文化成果。不過,有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原住民族人表示,與其將數位影像送回部落,不如將實物歸還給原住民族人。 
 
對於巴布亞紐幾內亞原住民族人的意見,澳洲有學者也表示認同。也具有原住民身分的昆士蘭博物館副館長Imelda Miller表示,並不排除與巴布亞紐幾內亞原住民族人協商,以決定該如何以及在那裡保存這些木刻的相關事宜。 
 
但同時,有Nalik族人提醒,在爭取歸還之前,應該先改善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古物保存設施。除了數位保存之外,在Nalik族領導人Martin Kombeng的協助下,有關單位同時針對Malagan木刻的來源地,進行整理分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82,71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