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9/18
東山吉貝耍夜祭指定重要民俗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傳統信仰、歲時祭儀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
地點: 台南市 東山區    
東山區吉貝耍夜祭、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進香期,縣、市合併升格前,即由台南縣政府分別在民國97年、99年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登錄為重要民俗,登錄後文化部主動派員訪視相關活動,近期將指定為重要國定民俗。
 
台南市的西港刈香、東山迎佛祖,已是文化部指定的重要民俗,東山區吉貝耍夜祭、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進香期,兩個民俗再列入,大台南將有4項國定重要民俗。南鯤鯓代天府,主祀李王、池王、吳王、朱王、范王等五府千歲,兩次建廟,嘉慶22年(1817年)移建現今廟址,相傳為建此廟曾發生「五王大戰囡仔公」的傳奇,經觀音佛祖調解才握手言和。
 
南鯤鯓代天府至今全台已有1萬7千餘座的分靈廟,分靈廟每到王爺誕辰,紛紛籌組進香團前來進香謁祖,是台灣最壯盛的王爺廟會。當年縣府登錄的理由為,南鯤鯓代天府是台灣王爺的總廟,農曆4月至9月是五王生日,是進香的旺季,保存完整進香儀式及各式陣頭活動,也是台灣最盛大的王爺廟會。
 
吉貝耍夜祭,最大意涵在答謝部落神靈一年來的眷顧,子民以拜全豬最高敬禮來還願,並且以最莊嚴神聖的「牽曲」吟唱歌舞獻給祖靈。縣府登錄的理由為,吉貝耍夜祭仍維持相當傳統的夜祭型態,極具保存價值,隔日又有特殊的哮海祭遙拜祖靈,存有由海遷入山區敬宗追祖之特殊紀念意義,現今吉貝耍全力恢復平埔庄之營造,值得肯定。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4,34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