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09/18
西拉雅夜祭 列國家重要民俗活動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傳統信仰、歲時祭儀  
記者:周曉婷/台南報導
地點: 台南市 東山區    
台南市東山區吉貝耍西拉雅族夜祭9月6日通過文化部審查會,列入國家重要民俗活動,對部落傳統文化是一大肯定,也為西拉雅族爭取正名運動增添能量,西拉雅族文史工作者段洪坤指出,透過國定民俗認定為正名跨出一大步,未來要努力的路還很長。
 
吉貝耍西拉雅族夜祭是國內第1個被認定為國家重要民俗活動的平埔族群祭典。段洪坤在9月6日與部落耆老、施加伴頭(男祭司)張明海等出席文化部審查會,當天即獲知通過審查但仍需文化部正式公告。昨天台南市長賴清德在公開場合宣布好消息,段洪坤旋透過臉書向族人報喜。
 
除列為國家重要民俗活動,段洪坤表示最重要的是「台南市東山區吉貝耍西拉雅族夜祭」全名,文化部審查過程中,委員曾討論要用何種名稱,段洪坤回憶當時出席的族人都堅持要標註西拉雅族全名,他強調,這不只是對夜祭的肯定,對於西拉雅族多年來的正名運動更是一大鼓舞。
 
雖列入國家重要民俗活動,文化部極可能在今年農曆9月4日夜祭過後,才正式將公告書送達部落,段洪坤說,距今年夜祭還有1段時間,部落老少都很希望文化部能加快作業腳步,今年夜祭當天將公告書送抵部落,作為今年族人獻給阿立母的禮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4,69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