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9/20
停辦逾一甲子 萬山祖靈祭重現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傳統信仰  
記者:蘇福男/茂林報導
地點: 高雄市 茂林區    
茂林魯凱族下三社聯合豐年祭昨熱鬧登場,不僅重現停辦逾一甲子的「萬山祖靈祭」,並配合中秋節舉辦「百人搗米」、「勇士尬舞」與遊客同樂。
 
茂林萬山部落雖屬魯凱族,但語言完全不同於其他魯凱族,堪稱是人類學、語言學的奇異現象,部落幾經遷徙,許多傳統祭儀日漸流失,部落耆老口述指出,日人治台後,所有儀式均被禁止,包括萬山人一年中最重要的祖靈祭也被迫停辦,導致文化斷層。
 
高市原民會昨在茂林萬山里綜合運動場舉辦魯凱族下三社聯合豐年祭,以「萬山mo-lapangolai祖靈祭」為活動主軸,邀請民眾一起感受傳統祭儀的神秘與歡樂,包括前內政部長、高雄縣長余政憲和立委管碧玲均前往共襄盛舉。
 
整個儀式從白天進行到夜晚,其中,祖靈祭由部落長老呂一平帶領族人重現當年祭儀流程,包括升狼煙、報信和勇士出征等儀式。
 
另配合中秋節舉辦「百人搗米」、「勇士尬舞」與遊客同樂活動,草地音樂會則安排金曲獎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帶領眾人以歌聲一起迎接皎潔明月,並在月光下大跳圍舞,歡度難忘的中秋佳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7,79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