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09/20
青葉部落舉辦尋找魯凱足跡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傳統信仰  
記者:王志宏/屏東報導
地點: 屏東縣 三地門鄉    
三地門鄉青葉部落19日舉辦「祖步遷徙尋找魯凱足跡」活動,居民穿著傳統魯凱族服飾,舉家出動前往青葉國小,以傳統儀式感激祖先遷徙辛勞。
 
昨天出場儀式依序由最年長者帶領,後方陸續是壯年組、青年組、少年組、幼兒組,之後點燃希望之火揭開序幕,火把由大頭目將火把引燃給各族群代表,再由高齡90歲女巫婆舉行祈福儀式。
 
青葉社區理事長張利惠表示,山上遷移到此已73年,民國29年,部落長者由楊永福大頭目帶領,找到青葉部落這塊瑰寶,逐步遷移並打造這塊美麗家園,也因為他們的犧牲,才有今日子孫幸福美滿的生活。
 
除傳統豐年季,今年首次舉辦尋找魯凱足跡活動,部落長者認為狩獵、編織等技藝必須傳承,嚴謹要求青年必須學會狩獵、製作陷阱才算是男人,少女必須學會編織、製作美食「阿拜」,才算成年。
 
因此舉辦歌謠傳唱、原住民風味餐、鞦韆比賽、鋸木比賽、推力、射箭射茅比賽、舞蹈表演、頂上功夫等活動。
 
她說,現代社會浪費太多資源,唯有節能減碳,就地取材,重拾老祖先生活方式,才是對大地的尊重,射箭、狩獵、編織等生活方式雖然原始,卻值得年輕人省思,不可忘本。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8,45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