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9/16
夏威夷婦女交涉成功 喜獲全名駕照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綜合行政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Janice照片下面這一排長長的英文字母,是Janice的姓氏,這個姓氏,是夏威夷原住民族的姓氏,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很不好念。

這位女性的姓,就唸成〞Keihanaikukauakahihuliheekahaunaele〞,這是一個字,加上族語符號,原本應該有36個字母,是夏威夷原住民族的傳統性氏。

Janice自從1992年與夏威夷原住民族人結婚後,就開始冠上夫姓。
由於丈夫在2008年去世,現在對Janice來說,繼續保留夫姓,更是為了紀念已故的丈夫。

不過,當地交通部卻以原本駕照設計的欄位最多只能放35個字母為理由,說Janice的姓氏太長,就只能製作一張只冠夫姓的駕照,而且還沒有印上Janice的名字。
駕照上連僅存的姓氏,都還被刪掉了一個字母,這位原住民族媳婦,被改名又改姓。
駕照無法顯示全名,除了在日常生活造成不便之外,有時候在路上開車被警察攔下來的話,還得花很多時間,向員警解釋為何駕照上沒有自己的名字。

讓Janice覺得無法繼續忍受的,是今(2013)年5月由於身分證到期,在換發身分證時,Janice發現新身分證竟然跟駕照一樣,由於夏威夷證件的欄位最多只能放下35個字母,所以政府只能發給只印有自己的姓氏的證件,在這些證件裡,本名Janice又不見了,而且連姓氏也又被砍掉最後一個字母,於是Janice向市長及市議員投出申訴。

說明自己的姓氏在夏威夷語中有著重要的意義,不少夏威夷耆老只要一聽到自己的氏姓,就立刻知道Janice的丈夫的家族歷史背景。

Janice還強調,夏令營傳統姓氏的寫法,更是傳統文化的一部分。

經過爭取後,最近交通部決定讓步,即將增加字母欄位,Janice終於成功達成目標,屆時自己的名字和姓氏,就可以完完整整地被印在自己的駕照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9,81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