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9/16
瓜國內戰屠殺馬雅族 遺骸31年返鄉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社會關懷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馬雅族人點亮燭光,集體祈禱。瓦楞紙箱裡面,是一個在三十一年前失蹤的死者遺骸。而這一張,就是死者的遺照。

這裡是位於瓜地馬拉中部山區的Rabinal鎮,在當地人口大約36000,其中絕大部分是馬雅族人。

和其他馬雅族人地區一樣,當地有不少人失在過去內戰期間無故失蹤。
馬雅族人以及人權組織認為,這一位死者是在內戰期間,數以萬計受到右派政府迫害而失蹤者的馬雅族人的其中之一。

家屬將遺骸還原排列在棺木中,遺骸的頭骨已經碎裂。家屬認為,司法單位應該更積極地追究責任歸屬。

聯合國指出,瓜地馬拉一共有80座沒有任何標示的墓地,裡面埋葬的,全是內戰期間的受害者。

在發現這一具遺骸的墓地中,一共有五百多具遺骸。到目前為止,在這些墓地所發現受害者當中,第一具成功確認死者身分的,就是畫面裡剛剛被送回裡部落的這一位馬雅族女士。

瓜地馬拉在1960年至1996年的內戰期間,歷任右派政府認為左派反政府武裝勢力潛伏於馬雅族人居住的地區,當局為了打擊左派勢力,實施焦土政策,軍方長年侵襲多個馬雅人部落,造成一共有超過二十多萬人因為遭當局迫害導致死亡或失蹤,其中有不少是馬雅族人。

而畫面中的前總統Efrain Ri Montt,就曾經於今年一度遭法院判決必須替種族屠殺事件負責。

在這一宗官司的審理過程中,畫面裡的1992年諾貝爾獎和平獎得主Rigoberta Menchu,就經常出席旁聽。

事實上,早在1999年,Menchu就向西班牙法院提出告訴,指控Ri Montt以及其他在內戰期間執政的前總統觸犯種族屠殺和危害人類罪。
2006年7月,西班牙法院就這一宗案件發出跨國通緝令;但由於Ri Montt居住在瓜地馬拉,西班牙執法單位並未能將Ri Montt緝捕。

再加上Ri Montt在2007年9月當選國會議員,享有刑事豁免權,所以一直到2012年1月,由於議員任期屆滿,瓜地馬拉法院才開始審理Ri Montt的案件。

不過,儘管2013年5月10日法院宣判Ri Montt罪名成立,而且大批民眾鼓掌歡迎。

但是,對很多人來說,正義只是維持了十天──因為,在5月20日,瓜地馬拉憲法法院推翻了稍早針對Ri Montt判決。

所以,內戰期間針對馬雅族人的種族屠殺事件,直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瓜地馬拉的高官受到制裁。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8,73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