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9/16
光復百歲老刺桐病危 獲醫治展生機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醫療保健  
記者:Kacaw/戈論/Karo
地點: 花蓮縣 光復鄉    

在花蓮光復鄉阿美族太巴塱部落內這棵一百五十多歲樹齡的老刺桐,由於外來種害蟲「刺桐釉小蜂」的寄生,導致8年沒有開花,當地居民相當憂心,畢竟老刺桐是部落的象徵之一,大樹下多年來作為太巴塱部落聚會所,備受族人重視。

花蓮縣政府得知老樹已漸漸枯萎之後,十六號上午並派員前往整治維護。
縣府農業局技術人員首先用強力水柱將腐爛的樹及附著在樹皮上的植物清除後,在噴上驅蟲跟傷口癒合的藥劑,刺桐屬植物遭刺桐釉小蜂感染後,多數會產生落葉的現象,葉片掉落後,新生的組織仍會不斷受到感染。

經縣府人員勘察後發現樹幹也有白蟻在作祟,多種蟲害的夾擊,老樹奮戰到現在還沒有倒下,部落居民希望經這次的醫治之後,老刺桐能康復,陪部落繼續走下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7,56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