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9/05
燻燒技術受矚 排灣陶藝家盼傳承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KacawFuyan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每過30分鐘就掀開蓋子,利用石油桶來進行陶藝作品燻燒,來到台東發展陶藝創作工作這些年諸推依‧魯發尼耀未曾想過,在最近的突發啟想及進一步嘗試發現有陶藝最珍貴的美在裡面。 
 
儘管是簡單的流程卻能流露出傳統原住民陶藝的的意涵。在推展陶藝創作,諸推依在部落跟學校積極傳承陶藝文化,在台灣14族中有部分族群都有做陶壺的製作,他也清楚各族對陶壺的製作過程和功能,其中阿美族的陶壺注重在功能和使用,排灣族則有貴族平民之分。 
 
諸推依的陶藝工作室設置有傳統的燒窯及電熱燒陶設備,如今又增加了傳統的燻燒技術,這些設備讓他的創作面向兼顧了傳統和現代,在傳承的工作上也請了一位對陶藝有興趣的族人來協助作品管。 
 
一件件燒過的陶藝成品陳列在工作室的展場上其中最令人注意的就是以熏燒方式做出來的作品其中他特別設計了陰陽壺,諸推依說,無意間想出來的燻燒技術,陶藝外觀顏色很吸引人。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1,13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