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09/06
落實企業社會責任,陸續捐建68所玉山圖書館 扶助偏鄉學子 玉山銀續動黃金種子計畫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獎勵補助、典藏單位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為落實「給偏遠地區孩子一個脫離貧窮的希望」的想法,玉山持續推動的「玉山黃金種子計畫」,已於全國陸續捐建68所玉山圖書館,如今第67顆黃金種子落在新北巿興福國小、第68顆在新竹縣員崠國小,希望透過閱讀環境的改善,提升學童的閱讀意願,縮短城鄉間的差距。
 
玉山銀行總經理黃男州表示,「玉山黃金種子計畫」結合社會參與的力量,由玉山人、玉山志工基金會及玉山世界卡卡友共襄盛舉,在台灣偏遠地區或資源缺乏國小捐建全新風貌的玉山圖書館。
 
他指出,希望透過完善的閱讀硬體設備,加上學校老師、玉山志工們的共同呵護引導,讓孩子願意常常到圖書館閱讀,並進而喜歡閱讀。
 
興福國小校長盧素真表示,「閱讀力即國力」,閱讀是需要培養的行為和技能,感謝玉山志工基金會為興福國小打造嶄新、優質的的閱讀環境,讓興福的同學每天可沉浸在書海中,喜歡閱讀、會閱讀,從閱讀中找到生活的樂趣,進而擁有終身學習的能力與未來的生存力。
 
玉山此次選定捐建興福、員崠二所國小,主要是基於校方長期以來對閱讀活動推行的積極度。其中,興福國小不定期進行好書介紹、老師推薦閱讀書單、成立班級讀書會及建立閱讀護照制度。
 
員崠國小學校推動好書報報員、每月閱讀之星、每周好書報報、小小說書人等,顯示辦學的熱忱與重視「閱讀」對學童的重要,為豐富學校閱讀資源,玉山因而決定在這二所國小成立象徵知識種子的玉山圖書館。
 
玉山圖書館的建置,以創造良好的閱讀環境為主要思考,依不同色彩主題進行設計,象徵著孩子五彩繽紛的夢想世界,並以融入當地人文風情的插畫佈置增添地方特色。
 
整體空間規劃上,則分為高年級、低年級的閱讀區以及多功能的視聽、表演空間,塑造不同的學習空間與方式,希望透過閱讀環境的改善,開啟孩子們更寬廣的視野,為M型社會的兩端架起橋樑,藉此縮短城鄉間知識水準的差距。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76,64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