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09/16
阿美族豐年祭 要成年 先闖關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邱文秀/台北報導
地點: 花蓮縣 全部    

2013第4屆娜魯灣文化節「原住民族傳統歲時祭儀暨成年禮及產業 活動」15日在花博公園美術園區舉辦,由來自花蓮的阿美族祭師為活 動祈福,阿美族青年也接受成年禮考驗,體驗部落傳統,參與及觀禮 人數共約500人。
北市原民會主委楊馨怡說,今年娜魯灣文化節以阿美族為主題,豐 年祭是阿美族傳統歲時祭儀中最盛大的,年齡階層制度是阿美族施行 於部落的傳統社會制度,部落男子從小須受嚴格訓練,直到男子接受 成年禮之後,方能進入部落的年齡階層。
昨日旅北長光同鄉會率領百位阿美族人,呈現阿美族傳統的豐年祭 及成年禮,有20位16至26歲的青年,接受捆柴心及扛竹子的技能考驗 ,考驗成功方能進入晉級阿美族特有年齡階層的行列。
昨日共請來4位花蓮縣吉安鄉東昌部落的Cikawasay(祭師),前任 原民會主委巴奈母路說,祭師是跟祖(神)靈的溝通媒介,也肩負維 繫部落精神的責任。
昨日8點半先由祭師進行阿美族傳統祈福儀式,為了表達尊重,攝 影者需與祭師保持2.5公尺的距離,且參加者於活動前一日嚴禁食大 蒜、蔥、雞、蛋、魚。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73,49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