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9/16
中原部落再造成果展 重現文化祭儀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歲時祭儀、部落建設  
記者:No/Yabung/阿力夫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農委會水保局辦理的「農村再生培根計畫-核心班」,希望中原部落透過這項計畫提出的方案來打造部落文創產業的發展,9/15在部落裡舉辦了階段性的成果展,將過去幾個月來,部落族人努力地向耆老學習,讓許多幾乎快要消失的傳統祭儀和文化活動,再次呈現在族人面前。

在成果展中,呈現了許多賽德克族有關Gaea的傳統文化,像是文面行為、織布文化、傳統醫療行為等等,以及每個節氣所進行的各項祭儀,例如播種祭、收穫祭,還有教導族人狩獵的陷阱製作等等,讓在場較少接觸到傳統文化的年輕人獲得不少知識。

中原部落大多來自霧社事件中著名的巴蘭社後裔,其中參加表演的幾位老人家,經歷過日據時代原霧社巴蘭社的生活,透過他們的重建與傳承,讓表演更顯珍貴。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6,50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