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9/14
太魯閣族特展 看見技藝.記憶之美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音樂  
記者:Yabung/朗嘎魯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太魯閣族傳統樂器木琴清脆的聲音,敲著花蓮縣秀林部落特展的序曲,為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第一次舉辦太魯閣族特展做個完美開場,從事太魯閣族傳統織布20餘年的Yuli老師,五年前回到原鄉秀林部落,教育部落婦女傳承織布文化不遺餘力的Yuli老師,用二億重新打造了部落,也就是祖先傳承下來的記憶和手工技藝,這兩億就是社區發展的主要精神。

Yuli老師表示,太魯閣族傳統服飾上的菱形圖紋有200多種,而每種織紋代表意涵都不同,目前已有5種圖紋已被行政院原民會典藏計畫正式認可,有占卜鳥之眼、獵人之眼、賢慧之眼、祝福之眼和祖靈之眼,部落織娘在現場也用具有百年歷史的織具做織布展演、免費手工藝品DIY教學。

負責輔導秀林社區發展協會的花蓮縣政府委員表示,期待未來太魯閣族傳統織布文創商品能有更多的行銷窗口,讓學校的專業師資也能進到部落,做一個建教合作,如何將傳統文化與當代創新結合,也將是未來原鄉部落發展的趨向。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82,74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