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9/16
《採訪側記》她用勇敢與熱情 打造原鄉小學奇蹟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族群教育  
記者:林曉雲
地點: 屏東縣 泰武鄉    

泰武國小校長伍麗華(左四)與泰武古謠傳唱隊。(記者陳志曲攝)
一頭黑長髮、大眼睛、五官深邃,伍麗華的外型充分展現出魯凱族原住民血統;她的勇敢和熱情,也顯現出原住民長期與大自然為伍的特性。在訪談中,泰武國小的大小朋友,和她的互動更是完全「零距離」。

平易近人的伍校長,對教育有著很深的責任感,泰武國小推動「為你朗讀」家庭活動,只要家長帶著孩子完成每天朗讀十分鐘,持續一整個學期,就會獲得伍麗華去募來的旅遊基金五千元,提供給家長帶著孩子旅行,此舉也讓泰武國小獲得教育部閱讀磐石亮點學校殊榮。

但伍麗華自己沒有閱讀的習慣,也害怕搭飛機旅行,因為辛苦長大的童年,讓她沒有機會養成讀課外書的習慣,當然也不曾有過父母帶著她旅行的經驗,也因此她很珍惜和堅持為孩子們創造這樣的機會。

基督教信仰是伍麗華的最大支持力量,她總說:「困難背後藏著一個祝福」,即使在痛苦的時候,她也會以「黎明前的黑暗」鼓勵自己,「愈黑暗就愈接近黎明,下一站就會撥雲見日。」(記者林曉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70,50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