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9/13
董事長未利益迴避 新毛利台長難產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法律政治、廣播電視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毛利電視台台長遴選爭議,再度成為紐西蘭媒體關注的話題。9月10日,毛利電視台董事會由於無達達成共識,導致新任台長人選,暫時從缺。引起爭議的,是畫面裡的台長候選人Paora Maxwell。

有在野黨議員在國會提出質疑,這位台長候選人與毛利電視台董事長Georgina Te Heu Heul關係密切,由於毛利台的董事長Georgina Te Heu Heu曾經是執政黨的國會議員,具有濃厚的政治背景,但卻在遴選新台長的過程中沒有主動迴避利益,反面繼續投入遴選工作。

除了新台長人選難產之外,媒體的焦點,還包括畫面裡的這一位前毛利電視台董事會成員,Ian Taylor。由於Ian Taylor認為,新台長遴選程序問題重重,但是董事會卻拒絕修正。為了表示抗議,Ian Taylor在兩個星期前辭去董事職務。Ian Taylor指出,董事會對台長候選人的背景,並未充分了解;在這樣的情況下決定台長人選,Ian Taylor認為並不妥當,於是決定辭去董事職務。

事實上,要了解台長候選人的背景,按照當地職場的慣例,毛利電視台董事會大可以向台長候選人過去的主管提出詢問。特別是,Paora Maxwell的前主管,也就是畫面裡的紐西蘭國營電視台TVNZ台長 Kevin Kenrick,就曾經主動提出,表示願意向利電視台報告Paora Maxwell過去的工作情況。不過,Kevin Kenrick的建議並沒有被毛利台董事會採納。

有在野黨議員認為,毛利電視台董事會中,有人不願意看到Kevin Kenrick揭發Paora Maxwell過去在財務和人事管理上疏失。面對各項質疑,毛利電視台董事長Georgina Te Heu Heu在過去兩個禮拜以來一直都拒絕回應。

一直到9月11日,終於接受澳洲Fairfax媒體集團旗下的網路報stuff.co.nz訪問,Georgina Te Heu Heu一再強調遴選過程完全合法,而且毛利電視台董事會並不是她一人獨大;對於重大決策,她個人根本無法作出干預。不過,目前野黨再次向國會提出質問,預定相關官員將於9月19日再次在國會中列席,就毛利台的台長遴選爭議接受質詢。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70,66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