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9/14
吉貝耍部落 盼入西拉雅風景區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觀光旅遊  
記者:王涵平
地點: 台南市 東山區    

吉貝耍部落為國內保存最完整的平埔聚落,傳統夜祭可望納入國定民俗活動,但是最具西拉雅特色的聚落卻未納入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吉貝耍族人將展開爭取,希望獲得更多資源,保存、發展西拉雅文化。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範圍涵蓋台南市及嘉義縣,北起台南市白河區與嘉義縣大埔鄉,南至台南市新化區南界與左鎮區西南界,主要是福爾摩沙高速公路以東的山區。

西拉雅部落發展促進會理事長段洪坤表示,身為吉貝耍部落一份子,對於位於福高以西的吉貝耍未能納入西拉雅國家風景區,一直感到遺憾,因為一線之隔,讓吉貝耍少了許多資源,對於部落文化保存、觀光發展也相對不利。

他說,吉貝耍部落在日治時代登記為「熟(番)」者總計八百卅一人,佔全里人口數八十.二%,是南市單一村莊熟番人口比例最高者。

此外,吉貝耍仍保有西拉雅族傳統祭典活動,最能展現西拉雅特色,卻因未劃入風景區內,無法獲得補助,以致文史工作室、遊客服務中心等硬體建設迄今難以順利推動。

段洪坤指出,雖然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對於吉貝耍夜祭活動、觀光培力計畫等有關文化、觀光發展方面都有提供補助與協助,硬體如果無法配合整體規劃建設,很多工作可能變得事倍功半。

為了推動吉貝耍部落納入西拉雅國家風景區,部落計畫結合原住民立法委員與爭取其他原住民族支持,希望平埔西拉雅族吉貝耍的加入,能讓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的特色更加彰顯。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3,95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