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9/13
昆士蘭省推投票驗證件 原民批歧視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在辦公室裡處理公務的這一位,是長期從事法律援助工作的Shane Duffy。最近昆士蘭省司法部最近推動修法,如果獲得省議會通過的話,未來在昆士蘭省,選民在選舉前,都必須向當局出示身分證明文件,才可以投票。

由於澳洲政府並沒有發給國民身分證,也沒有跟台灣一樣的戶籍制度。一般人都以駕照當作身分證明文件。要是沒有駕照,在投票前可以找親朋好友向政府證明自己的居住地點,就能獲得該選區的投票資格。

對於昆士蘭省司法部的舉動,引起人權團體的不滿。其中Shane Duffy更指出,要是新法通過,對當地原住民族來說,簡直是一項歧視的規定。畫面裡這一封公開信,是Shane Duffy連同其他四位人權組織導領人,共同聯署要求司法部停止推動相關立法工作。

澳洲原住民族電視台NITV也向司法部提出詢問,而司法部則以書面回應澳洲原民台。Shane Duffy反駁司法部長的說法,並且指司法部長本人過去就曾經發表報告,指出根本沒有證據顯示原來制度會導致選舉舞弊的發生。

Shane Duffy認為,政府的舉動,可能是因為看到隔壁省分──北領地──有越來越多的原住民族選民不再把選票投給兩大黨,而是改投給其他各個小黨,因此引起了目前在昆士蘭省執政的自由黨擔心。

在澳洲,不論是聯邦議會還是省議會裡,都沒有原住民族議員的保障名額,同時也沒有規定原住民族人必須要投給原住民族候選人的規定;儘管如此,Shane Duffy認為有需要提出質疑,避免執政黨可能為了防止原住民族選票流向競爭對手,於是阻撓原住民族人投票。

目前昆士蘭省的原住民族人口,大約是14萬6千多人。Shane Duffy強調,要是這項議案通過,除了原住民族人之外,受影響的還包括無家可歸者和青少年;據估計,昆士蘭可能會有高達四萬人因此而無法投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1,20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