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9/12
高砂義勇隊遺族 迎戰場亡靈回鄉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歷史、傳統信仰  
記者:陳賢義
地點: 台東縣 金峰鄉    

日本偷襲珍珠港引爆太平洋戰爭,日本政府徵召數千名台灣原住民青年,組成高砂義勇隊前往太平洋各島嶼支援作戰,大多葬身南洋,其中又以新幾內亞戰場最為慘烈;隨著歲月流逝,這段歷史逐漸被淡忘、埋藏,台東大學教授蔡政良日前會同阿美族雕刻家「希巨」等人深入巴布亞紐幾內亞,以原民祭儀召喚亡靈回鄉,昨返抵台東,遺族痛哭接迎。

成排站在台東機場出口,穿著排灣傳統服飾的金峰鄉介達「卡達蘭部落」青年由領主「mazangilj」、金峰鄉衛生所主任高正治帶隊迎靈,一見到蔡政良等人捧著替代遺物走出,旋即吟唱古調接迎,場面肅穆,端棒亡者遺照的遺眷忍不住哭了起來。

「帶著榮耀的靈魂,回到台灣的家鄉吧!帶著正義的翅膀,飛向您離開的原鄉吧!」陪同祭司以檳榔作媒介撫慰亡靈,不要再眷念他鄉,帶著正義的翅膀飛回故鄉,庇佑後代子孫。

高正治說,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日軍為了取得戰爭資源,將戰線延伸到新幾內亞島,卻在熱帶叢林吃足苦頭,陸續徵召八梯次、超過四千六百名台灣原民青年支援作戰。高砂義勇隊的歷史記憶隨著歲月流逝,逐漸被意識型態掩埋,陣亡英靈也被遺留在廣大的南洋戰場,無法回到原居地。

高正治說,這次蔡政良、希巨會同蘭嶼海洋攝影家「夏曼.也海」實地深入戰場,透過紀錄片與行動藝術,及為戰死祖靈裝上一對翅膀概念,與當地藝術家就地取材進行創作,部份留在新幾內亞戰場,部份帶回台灣,就讀東大的外甥高蘇貞偉也跟隨前往,為陣亡的舅舅gui(上村武夫)進行招魂儀式,迎靈回家鄉。

高正治說,戰爭雖已結束,但殘留在遺族心中的悲痛至今猶在,戰死的冤屈、為誰而戰和是否求償?困擾多年,陣亡者最清楚也最無罪責,望能藉由迎靈祭儀幫助祖靈帶著正義翅膀飛回家鄉,並與其他遺族取得聯繫,商議成立台灣原住民高砂義勇隊遺族協會,處理後續事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3,24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