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9/11
荷商願賠奈國油汙案 環團批避責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停泊小艇的河道上,全是油汙;這裡是奈及利亞南部,接近幾內亞灣的Bodo村,是一萬五千多名Ogoni族人的家。這些汙染的源頭,來自一條於50多年前架設,並且由荷蘭皇家殼牌集團所擁有的油管。由於2008年9月至11月期間,油管出現破裂,殼牌公司並未立即搶修。

專家估計,總共至少有5到6萬桶石油流入當地河道,過去當地的Ogoni族人本來以捕魚維生。受到油汙造成河道汙染,除了捕魚生計大受打擊之外,平日利用河水作為灌溉和飲用水源的Ogoni族人,健康也因此而受到威脅。因此,Ogoni族人曾經多次要求殼牌公司賠償當地居民損失。經過多年爭取後,殼牌集團同意在奈及利亞哈科特港(Port Harcourt)與Ogoni族人代表談判,討論賠償細節。

不過,有環保專家提醒,殻牌公司提供金錢賠償,可能是為了要規避責任。專家表示,殼牌公司應該從根本上,負起復原當地生態環境的責任。儘管殼牌公司在2011年公開承認,表示願意針對Bodo村的油汙問題負上責任,但是至到目前為止,始終沒有具體表示將會投入多少資源用作挽救當地環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1,25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