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9/10
二峰圳疑遭破壞 來義用水變混濁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喀什/戈論/朗嘎魯
地點: 屏東縣 來義鄉    

九十年前興建的二峰圳,是一個用來截取林邊溪上游伏流溪水的地下堰堤與水道工程,居民­發現二峰圳的水,在八月份潭美颱風來襲過後,較以往變得更混濁,來到二峰圳現場觀察,­可以發現原本集水廊道上方有完整的水泥保護,現在明顯缺了一大塊,居民懷疑是颱風時為­了疏濬所施作的道路工程,挖斷了二峰圳的集水廊道,導致社區用水混濁。

水利處水利工程科長表示疏濬工程在來義大橋上游二點五公里處,距離二峰圳有段距離,排­除是工程的造成的破壞的可能性。為了解決二峰圳用水混濁,已要求鄉公所提報修復計畫,­而目前鄉公所在9月10日向屏東縣府提交了計劃書,期望在汛期結束後能儘速動工。

目前二峰圳遭到破壞是因私人挖掘或是縣府工程所波及,需修復工程動工後才能確定,居民­期望能儘早修復,因為二峰圳不只是當地的重要水源,更是有歷史及文化的二級古蹟,對部­落居民來說特殊的重要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76,78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