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09/10
茶山產銷班 銷農產推捐款
族群: 鄒族   
主題: 農耕漁獵  
記者:王瑄琪/嘉縣報導
地點: 嘉義縣 阿里山鄉    

鄒族茶山部落雜糧產銷班去年取得有機認證,今年創自有品牌「茶 山良食」,推廣在地營養價值高的雜糧小米,並與台灣美門關懷服務 協會發起敬老專案,消費者購買3000元,產銷班即捐出300元做敬老 專款,購買小米和小米年糕分送原住民長輩回饋部落。
88風災重創鄒族部落農產和觀光業,茶山雜糧產銷班復耕重建近3 年,主要生產原生種雜糧和天然育成的「良食」。雜糧班長安啟信表 示,其中復育「糯小米」格外不易,去年又因氣候因素,大片小米田 染病,收獲不到3成、市場供不應求。
今年小米生長期間經歷颱風肆虐,但班員風雨生信心,不放棄將倒 扶的小米立柱撐起,在班員的細心呵護下,小米終有豐碩收成。豐收 之時,雜糧班第1個想到就是趕緊製作傳統小米年糕讓部落長者品嚐 ,勾起族人回想過去純樸生活的幸福滋味!
安啟信驕傲地說,小米採全人工栽培,管理不易,好在大家堅持信 念,讓小米在重現部落。茶山雜糧產銷班今年收獲豐穩,推出自有品 牌「茶山良食」,要消費者品嘗營養價值極高的茶山小米,班員為回 饋部落,與台灣美門關懷服務協會一同敬老,回饋機制永續小米農業 外,也串起部落情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58,40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