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09/10
永平工商好歌喉 「原」音奪4獎 趙俊傑用渾厚嗓音詮釋勇士思念家鄉 拿下獨唱冠軍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音樂  
記者:楊明峰/桃園報導
地點: 桃園市 楊梅區    

楊梅永平工商表藝科學生組團參加全國原住民傳統歌謠比賽,以布 農族語來詠唱「射耳祭」的豐收歡愉奪冠,更包辦了高中職組獨唱前 3名;其中冠軍趙俊傑,靠著家人多月惡補,才能用母語唱出傳統歌 謠,並以渾厚嗓音獲評審青睞。
父親是太魯閣族、母親是布農族,17歲的趙俊傑從小就熱愛唱歌, 擁有一副好歌喉,但自幼從花蓮遷居桃園,並不會族語,直到14歲參 加原住民歌曲縣賽,才跟母親、舅舅學習族語歌曲,如今雖然不會說 ,但大致都聽得懂布農語。
趙俊傑今年8月叩關原民歌曲全國賽,再度向家人請益,釐清布農 歌曲《一個人走》的語音與語義,成功傳達出布農勇士獨行時,對家 鄉的深深思念,獲評審青睞;擁好歌喉的他,如今也與電視台簽約, 朝歌手之路邁進。
指導老師郭錦慧說,趙俊傑歌唱發聲位置原從喉音,透過古典學術 派發聲練習,逐漸轉為橫膈膜、腹腔等發音,歌聲更加渾厚動人,成 功摘冠;張雅涵、巴聖庭也分別榮獲亞、季軍。
郭錦慧指出,合唱隊伍21人來自原民各族,只好用注音方式練習布 農語發音,3天之後成型團練,並搭配隊形、舞步變化,經3周密集練 習,最後成功擊敗由部落耆老組成的勁旅奪冠,相當不易。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51,04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