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09/09
發展傳統工藝 觀光文創闢生機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文化創意、觀光旅遊  
記者:林和生/屏東報導
地點: 屏東縣 三地門鄉    

受到颱風莫拉克豪雨無情侵襲,排灣族古老部落包括大社、好茶及 瑪家,都被迫搬離祖靈留下的土地來到山下,首先面臨考驗的是生計 與文化保存問題,所幸透過協助,開始發展傳統工藝,類似的文創產 業逐漸在部落萌芽,也開創有別以往的產業契機。
「重建過程就像在渡河」大社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伊誕.巴瓦瓦隆 嘗試比喻這段時間的心情寫照,他說,要走到河道彼岸總會遇到底部 石頭、湍急水流,這時需要1條堅固繩子協助,會讓這條路走得更安 穩,而張榮發基金會正扮演這角色。
本身也是雕刻工藝技師的他指出,基金會看到部落文創的軟實力, 不僅出錢提供設備、器材,也將資源帶進部落工坊,讓原民就算離開 原鄉,還是有養活自己的能力。
琉璃珠設計師武玉玲(見圖左,林和生攝)也說,現在假日陸續有 遊客進入永久屋,類似傳統技藝的商品有了銷售管道,為此帶來商機 ,她總是在與遊客對話的過程中介紹自己部落文化,這也間接加強民 眾對原民的認識。
長榮百合國小校長陳世聰強調,張榮發基金會除讓教育緊密聯繫自 己的聚落,也透過傳承讓孩子不至於忘記祖先曾經有的技藝,更讓他 們不再被忽略、藉此被看見,所起得化學效應在臉上自信的笑容清晰 可見。
伊誕說,現在族人仍在河道中努力前進,雖然背對著原鄉土地且愈 離愈遠,但幸運地是,祖靈所賦予的智慧靠著各界協助下始終與他們 緊密連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1,95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