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09/09
長春巨石聽濤 舞鶴石柱挺立
族群: 阿美族 、太魯閣族   
主題: 觀光旅遊  
記者:簡浩正/花蓮報導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花蓮縣 瑞穗鄉    

花蓮是石頭的故鄉,說到著名的巨石景點,不得不提起太魯閣裡的 長春祠與瑞穗鄉的掃叭石柱了。長春祠前的「長春聽濤」與瑞穗的「 掃叭石柱」,景色優美外並有故事流傳,紀念著先烈與原住民。
長春祠位於秀林鄉,為太魯閣國家公園重要地標,是為了奉祀當年 闢建台8線(中橫公路)因公殉職的212位榮民而建。進入長春祠前, 有座「長春聽濤」大石,偌大的紅字看來震撼。
為何會有這塊大石?傳說是依地勢而建的長春祠,正下方的湧泉由 山壁間傾瀉而下,衝入立霧溪峽谷後,形成白絹飛瀑景色。民眾走進 步道時,沿途可欣賞壯闊峽谷風情外,更可聽到如濤的聲音,象徵煩 惱如濤水般沖走,帶給心靈上的愉悅,也就是「長春聽濤」大石的由 來。
而被列為國家3級古蹟的「掃叭石柱」,位於瑞穗鄉的舞鶴台地上 。除了是阿美族聖地外,也是重要的台灣史前文化遺蹟。石柱有2根 ,高度分別為5.75公尺及3.99公尺,佇立於曠野中,更突顯其高挺氣 質。
「掃叭」是阿美族話「木板」的意思,與掃叭石柱有關的故事實在 太多,有一說是,曾有位阿美族頭目,妻子產下1黑1白的雙胞胎,被 族人視為不祥。為了部落安全,頭目將這兩個孩子綁在門前木柱上, 然後舉村遷移。後來這兩個孩子化身為石柱,佇立在部落門前,成為 文化遺跡。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3,58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