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9/09
排灣族母系社會?選秀失言惹議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其他  
記者:巴魯/阿力夫
地點: 屏東縣 泰武鄉    

悠揚的排灣古謠在台灣知名的歌唱選秀節目獲得高度的評價,來自屏東縣泰武鄉馬仕部落的鄞雅茹歌聲獲得評審們的青睞,俱備馬仕部落頭目身分的鄞雅茹卻在與評審對話間出現了不符排灣族文化的回應。

排灣族是母系社會,男人當地主,這樣的話說立即引起網路的評論,就有人回應「排灣族不是母系社會,男生也不是地主而已」,還有「不懂衣服每一項配飾的意義沒關係,回家問vuvu不要亂講一通」,「沒有公主出嫁這回事,你迪士尼看太多了」,鄞雅茹提出澄清。

經過與馬仕部落長者的確認,鄞雅茹身為北排灣卡拉澐漾‧道卡督頭目家族,且為家族長女證實有家族掌門人的身分,如今因口誤將排灣族說成母系社會的事件造成風波,向大眾致歉,不過話題已經延燒,引起爭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555,78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