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9/06
向山BOT環評過關 邵族過年蒙陰影
族群: 邵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No/Yabung/巴浩
地點: 南投縣 魚池鄉    

過年的前一天晚上,邵族人敲擊杵音昭告部落新年的到來,在過去的傳統社會裡,敲擊杵音­也有召喚在山裡狩獵的獵人要趕緊回來參加過年活動的意思。

不過今年邵族人的過年少了歡樂,卻多了凝重的氣氛,因為向山BOT案在邵族的抗議下卻­再一次的通過環評,邵族人說今年過年一點也快樂不起來。

除了既有的傳統祭儀仍然正常進行之外,其它慶祝的活動幾乎省略,讓邵族人今年的過年少­了以往的歡樂氣氛,邵族人為了表達抗議向山BOT案的訴求,也在部落各處貼上抗議的標­語,就是希望藉時時提醒各界對原住民傳統領域被剝奪的現況。

邵族意見領袖憤慨的表示,一個以利益為導向的日月潭向山旅館開發BOT案,一夕之間,­就可以摧毀邵族人的文化根基,現在邵族人被如此對待,未來其他的原住民族群也會碰到類­似的狀況,捍衛傳統領域,邵族人表示抗爭行動不會停止。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26,48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