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9/04
土地增劃編進度異 華東居民不解
族群: 撒奇萊雅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Kacaw/戈論/朗嘎魯
地點: 花蓮縣 花蓮市    

花蓮市華東部落內,出現申請增劃編原保地的爭議。由於華東部落的居民陸續申請土地增劃編,經過將近6年還是沒有結果,7月中旬立委就邀請相關單位,針對38戶土地增劃編進度延宕部分進行協商,之後花蓮市公所及地政單位進行測量。

但居民不滿相鄰緊貼的兩個地號,一邊已經可以申請歸還,一邊卻要等5年,而且丈量土地的順序,居民也不能理解。對於居民的質疑,出席的花蓮市公所課員表示,就算是相鄰的地號,因為有公有地跟私有地之分,私有地現在只要完成廢止徵收的程序作業就可歸還原地主,跟公有地增劃編為原保地的流程不同,因此居民獲得土地所有權的時間也不一樣,增劃編按照程序依然要等待5年。

召開協調會的立委鄭天財也向居民說明,作業流程必須進行復測。不過居民認為測量先後及申請問題認為公所沒有公平對待,追究原因是因為地目的不同。不管是私有地的歸還,還是公有地的增劃編,當地居民只希望能趕快取得土地權,也讓後代在部落裡面能安心的居住下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4,41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