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9/05
未迴避利益 毛利電視台台長遴選惹議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9月4日,位於首都威靈頓的國會內,在野工黨發言人Clare Curran在質詢過程中,針對擁有執政黨,國家黨背景而且曾經擔任國家黨國會議員的現任毛利電視台董事長,在遴選新任台長的過程中,並未迴避利益,於是向紐西蘭副總理兼財政部長Bill English提出質疑。

這位就是國家黨前國會議員,也是現任毛利電視台的董事長Georgina Te Heu Heu,在野黨質疑她在遴選毛利電視台新台長的過程中沒有利益迴避,面對在野黨的質問,財政部長Bill English提出回應。
引起爭議的焦點,就是畫面裡的這一位Paora Maxwell。

由於具有執政黨背景的現任毛利電視台董事長與台長候選人Maxwell關係密切;但是,董事長卻並未迴避利益,仍然持續投入遴選工作。在野黨質疑,Maxwell可能會在政治力介入媒體的情況下,當選為新任台長。於是,在野黨進一步追問。

由於財政部長一再對毛利電視台董事會的操守表示信任。於是,在野黨直接點出Maxwell引起爭議的原因。面對在野黨的連番質問,財政部長表示,這是毛利電視台董事會的責任,並且強調他個人並不認識Maxwell。

不過,風波沒有因此平息,對於董事會可能選出極具爭議的Maxwell出任毛利電視台的台長,毛利電視台的員工發動連署抗議,其中全台170名員工當中,至少有三分之一已經簽名表示反對,甚至包括資深的主管與經理,也共同連署。

而畫面裡的現任台長Jim Mather,則透過電子郵件向全體員工表示,電視台管理層明白員工的擔心,不過,遴選新任台長的權力,還是完全掌握在董事會手中。

另外,紐西蘭毛利事務部長表示,他個人並不反對毛利電視台員工發動連署抗議。毛利電視台的新聞時段也報導這段新聞,因為這是紐西蘭原住民族媒體發展史上重要的轉捩點,毛利台記者一度試圖訪問這一宗爭議的主角──Maxwell。但直到紐西蘭時間9月5日下午,Maxwell仍然沒有作出回應。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7,94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