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09/03
邱若龍等5人參展 布魯塞爾漫畫節 飄台味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化創意  
記者:管婺媛/台北報導
地點: 其他  

比利時布魯塞爾漫畫節將在9月6日至8日舉行,邀請5位台灣漫畫家 邱若龍、陳弘耀、小莊、林莉菁與安哲參展,他們將展出手稿、近期 作品並舉辦工作坊與講座。邱若龍更受邀在當地的比利時漫畫博物館 舉行為期40天的個展,展出40幅《漫畫.巴萊:台灣第一部霧社事件 歷史漫畫》未曾曝光的原作手稿,邱若龍也成為第1位在比利時舉辦 個展的台灣漫畫家。
被譽為「漫畫之國」的比利時,人口雖然只有1000多萬人,但卻是 全球漫畫重鎮,聚集全世界1/3以上的漫畫作者。家喻戶曉的《丁丁 歷險記》、《藍色小精靈》都是比利時漫畫家的作品。
台灣成榮譽邀請國
比利時重視漫畫產業,除了比利時漫畫博物館長期推出國內外漫畫 作品,2009年起更每年舉辦布魯塞爾漫畫節。
與有30多年歷史的法國安古蘭漫畫節相比,布魯塞爾漫畫節較為年 輕,但由於比利時漫畫產業的深厚傳統,每年都吸引上萬人次參觀。
在巴黎台灣文化中心引介之下,布魯塞爾市長.皮克(Charles P iqu)今年3月正式發函邀請台灣擔任2013年布魯塞爾漫畫節的「榮譽 邀請國」,並且特別邀請台灣5位不同世代的漫畫家,將台灣漫畫與 文化介紹給國外讀者。
漫畫.巴萊手稿曝光
成為台灣第1位在比利時漫畫博物館舉行個展的漫畫家,邱若龍「 既高興又榮幸」,他的《漫畫.巴萊》影響了魏德聖導演的電影《賽 德克巴萊》,這部作品描繪台灣原住民在日治時期的動人歷史,受到 比利時漫畫界青睞。這次他的個展中呈現的都是從未曝光的漫畫手稿 。
在國內有「台灣武俠漫畫經典大師」之稱的陳弘耀,這次將帶他的 武俠漫畫代表作《赤狐》手稿參展。陳弘耀為漫畫節工作坊準備特別 節目,要和國外讀者一起看漫畫說故事,希望各國讀者能從不同文化 背景出發,重新詮釋他的武俠漫畫。
作品分享時代回憶
小莊則以《台灣80年代事件簿》、《廣告人手記》、《窗》等作品 參展,與國外讀者暢談自己的時代回憶。
以代表作《我的青春.我的Formosa》受到國際重視的林莉菁、以 《清道夫》獲安古蘭漫畫節新秀獎的安哲,兩人也將在漫畫節與國外 讀者分享自己的懷舊漫畫與台灣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58,94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