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9/03
台南展出 17世紀西拉雅.荷蘭史料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文化慣習、典藏單位  
記者:幕丁/戈論/朗嘎魯
地點: 台南市 永康區    

一批典藏在雅加達<印尼國家檔案館>有關於臺灣的歷史史料,350年之後在2002年被荷蘭的檔案員發現,當中紀錄著17世紀荷蘭人與臺南城還有西拉雅族人的關係,後來這一批珍貴文獻重返臺灣,為臺灣的先民歷史勾勒出更清晰的樣貌,因此臺南市政府特別與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共同舉辦史料的特別展覽。

史料的檔案包括書信、決議錄兩種類型,主要為當年一些會議的決議錄,以及與荷蘭人在占領台灣的時期官員往來的書信。西拉雅族的歷史工作者表示,當時西拉雅族人與荷蘭人的關係很唯妙。

展覽除了讓民眾能夠增加歷史知識,不過西拉雅族正名的公聽會才剛在八月舉行完,選在九月安排展覽史料,不難讓人聯想跟今年台南市政府力挺西拉雅族正名的訴求有密切的關係。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81,70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