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9/02
30座納骨櫃飽和 好茶部落憂安葬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生命禮俗  
記者:喀什/戈論/Karo
地點: 屏東縣 霧台鄉    

2012年6月好茶部落公墓因暴雨而流失,當地居民當時甚至全村動員,沿著河谷找尋遭河水沖毀的祖先遺骸,後來縣政府雖然動用了緊急救難基金,在納骨塔安排了30座納骨櫃來安置找到的26個遺骸,剩餘的就安放部落剛辭世的部落居民遺骨,就在8月底納骨櫃已經額滿了,未來如果有安葬的需求,居民不知道如何是好。

屏東縣政府當初是緊急救助安排了30座納骨櫃來安置從公墓流失的遺骨,對於好茶部落的安葬問題並還沒有長久性的規劃。

霧台鄉公所表示有計畫利用舊公墓地區來興建納骨牆,因為同時涉及私有地跟水土保持及環評的問題,研擬規劃還沒有完成,現階段只能補助部落居民五千元到壹萬元,並得到其他鄉鎮購買納骨塔。補助買塔位的政策,暗示著一開始逝者的安置所就不在縣政府的遷村計畫內,如今經過風災侵襲已過多年了,部落居民不禁要問,祖靈跟過世後的親人遺骨還要等待多久才能真正安息?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1,66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