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9/02
12年沖走10甲地 地利村盼設護岸
族群: 邵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No/Yabung/巴浩
地點: 南投縣 南投市    

族人站在橋上向前來關心的史清水議員陳情,由於雙龍野溪先前沖刷而下的土石流堵住了一半以上的濁水溪河道 ,導致濁水溪河道改變,向著地利村的河岸沖刷,再加上這幾個月來的颱風豪雨,暴漲的溪水更加劇了河水的侵蝕,就這樣族人原有的農地幾乎被挖空了一大半。

受影響的族人還不只一位,如果從民國90年桃芝颱風算起,地利村這裡十二年來因為河水沖刷所流失的農地保守估計已多達十幾甲,地利村村民表示,自從下游設置了集集攔河堰之後,攔河堰影響了自然排砂的功能,這裡的河床水位就日漸升高,導致每年河道都改變,再加上疏濬不力,加上連日來的豪大雨,暴漲的溪水侵蝕族人土地的現象更為嚴重。

四河局表示,目前已會同縣府等單位就該河段淤積的問題先行處理進行疏浚的工程,而族人希望加設護岸的問題會在今年度提報編列預算後依作業程序進行,不過四河局沒有回應具體的時間表,何時能滿足地方的需求,恐怕還需要當地族人持續的追蹤與督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5,19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