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台灣立報    2013/09/01
恢復傳統姓名 台南四合一換證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綜合行政  
記者:呂淑姮
地點: 台南市 全部    

原住民族如果要申請恢復傳統姓名,在證件更換上可是麻煩的手續。包括身分證、駕照、健保卡、護照等必備文件都一定要跟著換。所以,還是有不少人在日常生活使用時,即使親朋好友都以族名稱呼彼此,但是文件上所示出的證件名字,還是原有的漢族名。

台南市府民族事務委員會8月30日舉行記者會表示,民委會為協助鼓勵族人回復自己的族名,也讓文件更新更加方便,與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財政部南區國稅局、交通部公路總局嘉義區監理所台南監理站合作,在台南市開辦「原住民回復傳統姓名換發證件統一窗口」。

即日起,只要具原住民身分,即可以在台南市各地的戶政事務所申請,就能拿到族名版本的身分證件了。並於換發身分證同時,可以一同申請更換健保卡、行照、駕照、稅務資料,各地戶政事務所的「原住民回復傳統姓名換發證件統一窗口」,會將族人申請資料轉寄到監理站、健保署、國稅局等合作單位。

除了稅務資料外,身分證、健保卡、行駕照的族名證件換發,無論是否設籍在台南,都可以在台南申請,無須收取手續費用。

台南市民委會表示,歡迎各地原住民族族人多加運用這項方便的服務,恢復屬於各族的傳統名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6,02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