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9/01
紅葉村納入瑞穗溫泉區 部落說不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游太郎
地點: 花蓮縣 萬榮鄉    

花蓮縣萬榮鄉紅葉村紅葉部落召開部落會議決定,拒絕納入瑞穗溫泉特定區,花蓮縣政府表示,劃入溫泉特定區可運用公部門資源來改善公共設施,將持續與當地民眾溝通。

九成居民反對 憂土地發展受限

萬榮鄉紅葉村紅葉部落昨天召開部落會議,討論紅葉部落是否應該納入瑞穗溫泉特定區,居民們意見分歧,最後以投票表決,近九成表達反對意見,部落決定以民意為依歸,未來將不再討論納入瑞穗溫泉區議題,希望自行發展出具有原住民特色的溫泉。

縣府規劃的瑞穗溫泉特定區計畫,今年二月送內政部區委會審查,因傳出萬榮鄉紅葉部落有「異」見,要求需補充地方意見,因此由萬榮鄉公所召開紅葉村的部落會議,出席人員除縣府官員外,鄉長蘇連進等人也列席,聽取居民心聲。

部落居民說,從九十八年起就反對併入瑞穗溫泉區,已連續數度在公聽會及部落大會中,明白告知縣府,可是縣府不尊重民意,執意要執行,全案還送到內政部,幸好中央也不同意將紅葉部落納入,他們決定把部落的聲音及意見清楚表達出來。

部落居民說,萬榮鄉紅葉村位於山地鄉,如果劃入瑞穗鄉的都市計畫區內,土地發展受限變大,雖然當地居民九成反對,但因瑞穗溫泉特定區內的兩處水源頭,一處在瑞穗鄉,一處位於萬榮鄉紅葉村內,基於水資源考量,縣府才會堅持將紅葉村劃入,做法對原住民並不公平。

發展溫泉區停擺 縣府持續溝通

縣府建設處長鄧明星說,「瑞穗溫泉特定區」面積共九百六十公頃,約有二百八十三.六公頃位於萬榮鄉紅葉村內,目前溫泉特定區都市計畫仍將大多數土地維持為農業區,不僅不會影響民眾的土地權益,劃入溫泉特定區主要是以公部門資源來改善當地公共設施,對地方有利無弊。

他說,內政部要求縣府必須取得當地居民二分之一同意,才能接續特定區的後續作業,縣府將持續與部落溝通,縣府已將瑞穗溫泉特定區列入優先發展計畫,四年內爭取花東建設基金投入十億元,希望發揮招商引進投資功效,估計每年可創造三百個就業機會,將持續與紅葉村居民溝通,讓溫泉區順利推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2,13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