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8/31
創全國之先 原民四合一換證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綜合行政  
記者:吳俊鋒
地點: 台南市 全部    

台南市創全國之先的原住民四合一換證,熱鬧起跑。(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市政府服務原住民,創全國之先推出「四合一換證」,結合相關單位在回復傳統姓名換發身分證時,可一併申請換發健保卡、行照、駕照與稅務資料等,相當方便。這項業務昨天熱鬧起跑,只要備妥文件,二十分鐘內辦好且完全免費,讓原民朋友直說「足感心」;不少民眾也笑稱,效率比到外交部花錢換新護照更好!

鼓勵回復傳統姓名

根據市府民政局資料,設籍台南市的原住民有六千六百二十三人,三十七區戶政事務所昨天起同步受理四合一換證業務,並在南區戶政事務所舉辦宣傳活動,鼓勵原住民回復傳統姓名。

四合一換證的措施,結合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財政部南區國稅局、交通部公路總局嘉義區監理所台南監理站等機關,原住民到戶政所辦理回復傳統姓名時,可一併辦理其他三個單位的業務。戶政人員會將相關證件資料轉寄監理站、健保署、國稅局等單位,免除原住民朋友換發證件往返奔波的時間。

20分鐘換發4證件

南區戶政事務所主任張惠雯提到,一般辦理行照、駕照、健保卡或稅務資料等,包含舟車往返,每一項至少都要半天,四合一換證只要文件齊全,二十分鐘內就能辦妥。

以南區戶政事務所為例,昨天就有七位原住民朋友完成四合一換證,對於市政府大開方便之門,他們都覺得很窩心。

民政局表示,為了讓原住民回復傳統姓名的申辦程序更快速,舉辦專業研習加強戶政人員熟稔度,並提供多項便民措施,包含跨區辦理、專人辦理、預約服務、免附謄本、社區宣導與個案管理等,族人可事先預約並備妥必要文件,申辦會更快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1,48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