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8/31
卡地布抗遷 爭取環保葬入園區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陳賢義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抗遷葬,卡地布部落長老林金德籲縣府協助制訂殯葬自治條例,促成族人就地環保葬底限。(記者陳賢義攝)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知本卑南族卡地布部落昨與台東市公所、縣府針對抗遷第六公墓,就地興建紀念園區召開第二次協調會,籲縣府協助制訂殯葬自治條約,讓地表下祖靈骨骸、往生後代能以回歸大自然的「環保葬」法入園區長眠,並強調這是抗遷行動的最後底限。

部落長老林金德表示,部落與公部門間的最大衝突點在於地目變更,及地表下祖靈骨骸和後代子孫能否重返紀念園區。政府未考量原民殯葬習俗、文化和需求,即以發展觀光產業之名迫遷,致使紛爭不斷,研擬良善策略才能創造雙贏。

林金德強調,部落古時均採室內葬,直至日治時代因環境衛生問題被迫遷改土葬,但仍遵循傳統不設墓碑,僅註記提醒族人不要重覆埋葬,而且不掃墓、不驚擾,讓化為大自然的祖靈,能永遠陪伴和保護族人。

林金德表示,環保葬強調不造林、不立碑、不佔空間、回歸自然等原則,與部落傳統葬法異曲同工。

市公所工務課長呂朝陽表示,紀念園區的建造藍圖將以「靜謐、共生」為主題,融合現地自然環境、部落文化及追思、生活儀禮;紀念碑型設計則結合卑南族「石生」傳統文化與紀念意涵,總預算三千八百萬元,部落建議仍待進一步商討。縣府則允諾配合兩造共識研擬配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95,86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