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8/29
加國警實境電視秀 拘捕原民涉歧視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廣播電視  
記者:丘德真
地點: 其他  

戴著皮手套、墨鏡,並且穿著防彈背心的警員,在案發現場附近出現;還有警員監視站在警車旁邊的被捕嫌犯──這樣的場景,幾乎成為加拿大電視上的真人實境秀節目內容。

這裡位於加拿大西北部距離美國阿拉斯加州邊境不到10公里,也就是地圖上紅色箭頭所指示的白馬市,而深綠色的部分,則是白馬市所屬的省份Yukon地區。

最近,Yukon地區警方與一個電視節目製作單位達成協議,授權攝影師跟拍警員執的情況,作為真人實境秀的節目內容。對於警方的做法,有人提出批評。

Audrey McLaughlin在一個星期前,就在這一條路上蹓狗時,遇見有攝影師跟拍警方執勤;當時被警方拘捕的,是一位疑似服用非法藥物的第一民族族人。Audrey McLaughlin,警方向社會大眾做了一個不良示範。
攝影師跟拍警員執勤持續四天後,由於受到各方批評,警方於是下令製作單位停止拍攝。

不過,警方表示,當初授權攝影師跟拍的做法,並沒有任何不妥的地方。警方強調,將真實的執勤情況呈現給觀眾,只是為了讓大家加深對警方的了解。

警方解釋,初授權攝影師跟拍並不是為了提供商業娛樂用途;但對於警方的說法,有人提出質疑。不論警方的動機為何,有人指出,授權攝影師跟拍的舉動,已經侵犯了當事人的人權。

而更讓人擔心的問題,是警方選擇拍攝對象的過程,往往複製著針對第一民族族人的種族偏見。據加拿大原住民族電視台APTN報導指出,當地警方並未放棄這一個真人實境秀節目製作計劃,目前的工作是加強相關宣導工作,以便爭取民眾支持授權攝影師跟拍警員執勤的做法。

報導還提到,當記者試圖針對節目內容在街頭訪問民眾意見時,有多位民眾表示由於擔心會引起警方注意,於是拒絕公開發表看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81,75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