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8/29
南市長促中央 還西拉雅族原民身分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洪瑞琴
地點: 台南市 全部    

市長賴清德昨在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舉辦的「平埔族群民族身分認定公聽會」上,要求政府立即歸還西拉雅族人的原住民族身分,原住民族委員會為政府最高原住民族事務專屬機構,卻站在少數既得利益者的立場,一再結合內政部排拒西拉雅族人登記為原住民族,作法令人不解。

市府表示,市長以聯合國在一九九六年通過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與「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以及在二○○七年通過的「原住民族權利宣言」,闡述證明西拉雅族享有自決權及認同權。

賴清德指出,根據憲法基本原則,人民的權利不得恣意剝奪,除非經過國會立法、明白示意取消;戰後,政府為了確認山胞選舉名冊,竟然藉故逕行取消平埔族人的原住民族身分,顯然侵犯了西拉雅族人的身分。

他並指出,甫下台的原民會主委孫大川先前率團前往印尼,攜回典藏在雅加達「印尼國家檔案館」中珍貴的台灣原住民族史料「十七世紀荷蘭東印度公司巴達維亞文獻」,這些古文書記錄的就是西拉雅族的先人,當原民會以歷史重現渲染外交貢獻並四處展覽之際,卻刻意掩蓋西拉雅族的原住民族身分,豈不是一種惡意的消費?

賴清德也呼籲,漢人墾殖台灣的最大受害者是平埔族,政府應重新檢討現有原住民族福利保障,根據比例原則還給平埔族公道。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0,25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