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台灣立報    2013/08/26
邵族北上政院 驅趕向山惡靈
族群: 邵族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呂淑姮
地點: 南投縣 魚池鄉    

邵族人再度北上爭取生存權益,26日邵族在行政院前以傳統祭儀驅趕惡靈,反對「向山旅館BOT案」,抗議被過度觀光化的日月潭,嚴重危害原住民族生存領域。
邵族民族議會表示,行政院專案會議中,由政務委員楊秋興做出決定,認定「向山旅館BOT案」沒有適用原基法21條的問題,邵族會議對此表達強烈抗議。但政院僅接受陳情書,並未回應邵族人問題。

▲邵族為「反日月潭向山觀光飯店BOT案」於26日上午北上行政院挺身捍衛土地,其中還以驅趕惡靈的儀式,希望政府能撤掉這個危害邵族生存環境的案子。(圖文/實習攝影陳仁萱)

包括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南投縣府、環保署、開發商等相關單位均認定,「向山旅館BOT案」不存在「開發原住民傳統領域」問題,且開發土地屬於縣府,在傳統領域未入法之前,各單位均為「依法行政、並無程序問題」,官方單位包括日管處、環保署則表示不做回應。
邵族民族議會抗議除了政院會議決議,還包括開發商委託公司所進行的說明會。族人代表石慶龍、巴努‧巴嘎暮暮均表示,開過說明會並不等於「族人同意開發」,但開發商委託公司扭曲族人意見,官方認定「書面資料備齊已經符合程序」,讓族人十分憤怒。

邵族民族議會表示,30日將再度前往環保署監督環評會議,也不排除以激烈的形式進行抗爭,要看守邵族的土地與生存權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5,71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