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台灣立報    2013/08/27
颱風來路就壞 原鄉規劃要治本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交通運輸  
記者:呂淑姮
地點: 新竹縣 五峰鄉    

中央氣象局27日上午已經發布康芮颱風海上颱風警報,請台灣東南部、東部和東北部海域作業以及往來船隻注意。在新竹縣防災準備部分,新竹縣府表示,27日縣府要求各局處提早因應做好防颱準備,並注意縣內水溝排水系統是否可疏通雨水。

不敵風災 五峰道路嚴重損毀
今年颱風侵襲台灣,包括蘇力、潭美,以及即將到來的康芮颱風,在新竹縣尖石鄉、五峰鄉造成災情,曾導致尖石鄉多個後山部落因連絡前山的道路不通、無法搶修電力,因而水電中斷。

通往五峰鄉的122縣道,也在蘇力颱風後,出現「外界不清楚部落內部發生何種等級災情」的狀況。五峰鄉桃山村族人麗伊京說,122縣道在蘇力颱風後受損嚴重,經過搶修沒多久又碰到潭美颱風,再度將修復路段毀壞,大量泥沙土石沖破路面,部落族人不能騎車外出求援,也都只能走路下山報災情。
麗伊京說,當颱風帶來大雨和土石流,山上的水源取水處會被沖毀;再加上泥沙濁度高,導致部落缺乏乾淨水源可以使用。聯外道路不通,村中數個部落沒有電力,也都得等到道路修復後才有可能復電。即使有貯備糧食在冰箱,但生食無法存放太久,斷電也會腐壞。
麗伊京提到,過去十多年來五峰最嚴重的天災是艾利風災,近年大家關注莫拉克受災區域,但不少原鄉都有同樣結構問題。包括排水、基礎工程建設,她認為,道路設計以及排水設施規畫不良、沒有國土復育計畫,要從根本檢討。否則投注大筆經費修路,只是治標不治本。

竹縣各單位繃緊神經
27日新竹縣長邱鏡淳在縣務會議提醒,縣府消防局、民政處、社會處等單位與各鄉鎮市公所合作,提早做好防颱準備,包括預防性疏散、重型機具預置工作、準備防災物資,並全面檢視縣內水溝。
邱鏡淳也提到排水問題,他說,水溝不通易造成淹水,縣府工務處如果遇到水溝排水不佳的問題,應思考水溝拓寬工程的可行性,以「治本」的方法才能真正解決颱風帶來的大量雨水問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0,11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