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8/27
太麻里納骨塔設葬壁區 使用率低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生命禮俗  
記者:古琉斯
地點: 台東縣 太麻里鄉    

隨著時代的改變,一般民眾對於現代葬儀方式以逐漸改為火葬的方式,也最普遍,甚至有樹葬、海葬、灑葬和骨灰還林等葬法,太麻里鄉公所花了6000萬元興建納骨塔,引進壁葬方式設計將骨灰罈嵌在牆壁內,雖然是一種先進的殯葬理念,但因原鄉資訊不足使用率不高。

坐落太麻里鄉三和村的懷恩堂,壁葬區設計有四座橋,每一壁面有48格個長寬25公分的壁葬格,一年前興建完工,儘管殯葬觀念的改變,但仍乏人問津,樹葬區也僅有400具移葬的無主骨骸,族人也多維持原來的土葬觀念。

鄉公所表示,當初懷恩堂的設計是兼顧環保的概念,縮減嵌壁殯葬規格,僅象徵性的安葬部分骨灰,與新葬法的一般民情相違,導致鄉民接受度低,鄉長表示如果主硬體無法修改會考慮配合目前嵌壁殯葬的尺寸規格訂製符合尺寸的骨灰罈出售,也會檢討相關的配套措施,希望可以增加鄉民使用的意願。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80,30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