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8/26
向山BOT審查瑕疵 邵族批偽造文書
族群: 邵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Tanivu/bazak
地點: 南投縣 魚池鄉    

邵族人北上集結行政院門口,對於「日月潭向山觀光飯店BOT案」審查過程有疑慮,痛批偽造文書假稱取得原民同意,為此向行政院遞交成情書。
針對101年8月1日在行政院,由政務委員楊秋興所主持「日月潭向山觀光旅館BOT開發問題專案」會議紀錄中,結論顯示,目前原住民族傳統領域並未依法劃定公告前,尚無原基法21條適用,也就是說邵族的傳統領域並未公告,所以並不適用原基法21條的保障。

立委田秋堇更痛批,今年3月12日由飯店承包商在日月潭日月村與當地族人所召開的說明會,並且沒有如實作會議紀錄,邵族人的反對意見都沒有被紀錄下來,然而這個紀錄就被送到環保署、行政院原民會,環保署就根據開發公司所做的「假」會議紀錄,開始做環評。

邵族人認為,行政院專案會議的決議,讓開發單位以草率的「居民說明會」迴避與邵族部落議會實質溝通,代替原基法21條應取得邵族同意的規定,並以斷章取義記錄誤導環評委員,已取得邵族同意及已考量對邵族生活及文化的衝擊,以不實資料讓初審通過的環評,行政院應要求環保署立即予以退回重審,也提出希望以暫行條例,先將邵族的傳統領域公告實施,來適用原基法的規定。

針對族人提出希望將傳統領域調查以暫行條例,先將邵族傳統領域公告實施,來適用原基法的規定,行政院原民會表示這樣的作法有法源依據上的困難。

從去年8月1日的行政院的專案會議紀錄中,可以清楚看到,行政院原民會堅持遵守原基法的立場,要與邵族人溝通,不過確實執行上卻遭遇到困難,對此邵族人表示,堅決反對不符合原基法的開發案,要求向山飯店BOT案應立即停止,邵族人也會在8月30日召開環評大會之前,提出飯店開發單位,在今年三月到日月村集會所,召開說明會會議紀錄造假的證據,希望能夠退回BOT案重審,另外,行政院原民會表示近期也將針對延宕已久「邵族文化及傳承實施計畫」案召開會議討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7,29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