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8/26
邵族行政院抗議 撤銷日月潭BOT案
族群: 邵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Tanivu/bazak
地點: 南投縣 魚池鄉    

為了強烈表達反對日月潭向山觀光飯店BOT案,近百位邵族人北上,身穿傳統服飾來到行政院門口,高喊「還我傳統領域」,部落耆老與女祭司們更在行政院門口進行驅邪儀式,象徵政府病的不輕,也為政府的無能表達哀悼。

由於環保署日前環評初審通過向山旅館BOT案,邵族民族議會議長巴努表示,邵族的傳統領域在整個日月潭周邊,如今中國資金卻要進入,在日月潭開發向山飯店,他擔憂,中國觀光業者使用「一條龍」政策,從旅館、司機到食物都一手包辦,當地人根本沒有辦法賺到錢,甚至連工作機會都將失去,威脅邵族最後的生存空間,也將這樣的情況訴諸聯合國國際法庭。

部落長輩也指出,向山飯店預定地,除了是邵族人的傳統領域之外,也是邵族人的舊墳場所在地,到目前為止都還有許多祖先的遺骸都還找不到,散落其中,除了部落的長輩北上之外,也有不少辛苦在日月潭經營生意的部落青年也一起北上,要為邵族人的經濟、生存權發聲。

邵族民族議會議長巴努,也在現場宣讀訴求,包括要求行政院撤銷先前「日月潭向山觀光飯店BOT案」專案會議的決議,並將環評退回重審,此外,在「邵族文化傳承及發展實施計畫」確實執行之前,都必須停止在日月潭的一切BOT開發案。

巴努強調,邵族人建議撤換敷衍了事的南投縣政府,改由營建署與邵族共同執行邵族文化傳承計畫案,如果政府聽不進去,8月30日仍要針對向山飯店開發案召開環評大會,邵族將串連全台灣的原住民族包圍環保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8,51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