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3/08/25
「畫」說部落VuVu 傳承原民文化 溫金鳥是台東唯一保有文手耆老 史前館與台東介達國小合作 由畢業生創作 本尊開心參觀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繪畫、典藏單位  
記者:黃力勉
地點: 台東縣 金峰鄉    

金峰鄉百歲人瑞溫金鳥,是全台東唯一還保有傳統文手的耆老,而金峰鄉介達國小畢業生也以「部落VuVu(祖母)的畫像」為主題,創作一系列以VuVu的容顏、文手的繪畫,24日畫展在史前館開幕,溫金鳥到現場參觀,看到自己的畫作也開心不已。

VuVu的畫像由國立史前文化博物館與介達國小合作,學校畢業生以溫金鳥為創作素材,藉由仔細觀察,畫出VuVu的文手、容顏,也透過Vuvu這位珍貴的活資產,讓排灣族文化可以下向紮根。

昨天介達國小學生在史前館中,吟唱古調跳舞祝福VuVu,隨後VuVu逐一參觀畫作,可能學生吟唱的古調太好聽,讓VuVu中間一度不小心睡著,讓現場歡笑聲不斷。

史前館助理研究員林建成表示,溫金鳥的文手見證原住民歷史的變遷,也是重要的史料紀錄,目前是全台東僅存的傳統文手,對於傳承原住民文化也有重要的教育意義,透過學生們觀察畫出文手,學習各圖騰符號的意涵。

VuVu的孫女溫秀霞說,民國2年生的VuVu嫁入頭目家,依照傳統要文手,當時是以橘子樹枝的刺,逐一刺出圖騰,再用鍋底黑灰塗抹留下刺青,VuVu說刺青的痛至今還印象深刻。

溫秀霞說,VuVu每天都要抽菸,抽自己種植的菸草,還要喝自己熬煮的青草茶,雖然很苦,但她每天當開水喝,而且飲食清淡,可能是這樣才會長命百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5,47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