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8/24
保牧里部落年祭 老獵人吟唱報戰功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陳賢義
地點: 台東縣 金峰鄉    

金峰鄉排灣族正興村保牧里部落昨舉行傳統年祭,族人齊聚頭目家廣場,老獵人「報戰功」分享人生經歷,供後代族人見賢思齊;正興村長姜東明說,原住民是非常樂於分享的族群,老一輩族人只要獵得獵物,就會拿到頭目家與族人一起分食,並在功蹟簿上添上一筆,報戰功意義深遠。

年祭一開始,穿著傳統服飾的族人就聚集在頭目家前暢飲「連杯酒」,親密的展示族人間融洽的感情和祝福,隨後由老獵人、具相當社經地位的族人逐一報戰功。「我抓過兩百山豬、五十隻山羊和數不清的山羌…」老獵人以吟唱方式細數英勇事蹟,在旁族人唱合歡呼,但只要稍有吹噓,就會被耆老喝倒采,當眾斥責不誠實。

首次參與報戰功、中校退役的族人鍾成功說,隨著時代的變遷,加上年輕族人鮮有機會上山打獵,報戰功就不再侷限於狩獵,只要具相當的社經地位,也能和族人一起分享成長經驗,教育後代認真打拚,但報戰功一定誠實,才不會招來非議。

姜東明則說,雖然少了射箭、鋸木、搗小米等傳統競技,但部落年祭一直保有最傳統的報戰功儀式,也是族人感到最驕傲的祭禮,望能一代傳一代,永續這項無價的文化資產。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3,27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