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3/08/24
「Vuvu的畫像」開展 紋手人瑞擊掌致謝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繪畫、典藏單位  
記者:黃明堂
地點: 台東縣 金峰鄉    

金峰鄉百歲排灣族紋手人瑞溫金鳥昨天與小朋友們擊掌、揮手,感謝大家為她畫下國寶級的雙手,還以傳統歌舞為她祝福。

自七月起,介達國小在史前館教育資源中心展出畢業生的作品,分成三梯次展示油畫、粉彩畫、水彩畫等作品,昨天開展的「部落Vuvu(祖母)的畫像」是最後系列,描繪的主角是全鄉僅存的紋手老人溫金鳥。

溫金鳥手部刺青 介達學童創意記錄

數月前,小朋友到她家,摸著她的雙掌,仔細盯瞧上面的綠色手紋。一位小朋友形容,她的指骨瘦如柴,加上歲月而褪色,紋路很模糊,後來,大家各憑想像,以創意記錄這雙寶貴雙手。

溫金鳥雖老邁行動不便,昨天上午,仍堅持坐車往返六十公里,坐輪椅親自出席史前館的開展,看著可愛的小朋友,有時擠出無牙的笑容,學童盛裝圍繞著她唱歌祈福,家人頻頻感動拭淚,她卻老神在在,甚至睡著。

昔排灣貞潔象徵 百歲國寶引以為榮

溫金鳥的外孫女溫秋霞說,事實上家人前年就為她辦過百歲壽誕,因戶口登記較晚,實際年齡不只一百歲。她的一雙紋手,在早期排灣族社會是高貴純潔的象徵,外祖母少女時代到頭目家當女僕,負責照料公主,被頭目的二公子看上,嫁為二房,經驗證為貞潔之身,獲賜紋手,雙掌被刺青流血,抹上鍋底黑灰,過程很痛,但她以此為榮。

溫秋霞說,在那個年代,男人可以多妻,外祖母雖是二房,生了兩個女兒,但大房早逝,留下的一對子女,她也視如己出照料、撫養。目前外祖母只能吃流質食物,唯一不變的習慣是抽菸,長年自己種菸草、捲菸,現在由家人代種,繼續抽菸。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0,08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