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3/08/24
排灣公主武玉玲 獲選全國駐村藝術家 珠寶設計融入編織 提升原民工藝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當代藝術  
記者:王志宏
地點: 屏東縣 三地門鄉    

今年被原民會遴選為全國駐村藝術家的武玉玲,是大社部落排灣族公主,從小跟隨母親編織、製作配飾,20年前回部落要把原民工藝進一步提升,除向珠寶設計師黎方瑜學習,又到美和科技大學珠寶學系進修,要把感動融入作品。

「Aluaiy」是傳承祖母名字,她是長孫女,從小只要有節慶,一定收到最好的禮物,武玉玲說,這是傳統習俗,讓她見識到最漂亮工藝品;母親原本從事原住民服飾製作,不論配飾、編織或琉璃珠,都難不倒她,當時母親也在學校教課,也曾參賽獲獎。

她畢業後在台北擔任護士3年,之後回部落幫母親製作服飾,並到專賣服飾店工作,店內放許多藝術家作品,因此發現原民工藝原來也可如此美麗,為讓作品更有價值,大眾市場能接受,於是她找黎芳瑜老師學習3年。

她說,當時在雜誌上見到黎老師發表的作品,燃起對串珠創作的喜愛,開始苦追這名設計師,經1年努力,終於答應她每周學習1次,她也屏東、台北南北奔波,這段時間常逛故宮或畫廊,啟發她的觀念。

但她認為還不夠,3年前到美和科大進修,一邊教學一邊創作,把小作品延伸到大作品,現在她要把內在想法表現出來,讓作品不只外觀好看,更要有生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23,263 次